春和不惊

墙头很多,本命只有张译

剧场

伪纪实向:吴老师×新人小杨

跟着助理小周走进片场时,吴晓亮正好在心里默完最后一段戏。


化妆师从后面跟上来,贴心地帮他拨弄了一下有些过长的刘海,这个发型需要凌乱一些更能贴合人物不羁、桀骜的形象,但又不能遮住演员的视线,吴晓亮耐心地等待化妆师调整好,然后非常有礼貌地说了声:“谢谢。”


室内的布景完整地还原了剧本中的设定,装饰奢华庸俗的夜总会包间,灯光昏暗迷离,空气中弥漫着人工制造出的淡淡烟气,十几个穿着不伦不类的群演分散在房间的各个角落,主要演员准备就绪之后,现场陷入了开拍前几秒钟的静默。


这是一场涵盖暴力、伤害、侮辱等一系列极端情节的戏份,需要演员最大限度的呈现角色的狠戾与残忍,基于信任和专业上的考虑,导演决定在现场不做过多指导,而是给演员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。


对手演员是个新人,吴晓亮在之前并没有见过,这样很好,陌生感会给她带来一定的压迫力,帮助她更快的进入到既定情境。


吴晓亮平躺在沙发上,两腿自然地叉开,吊顶的球灯放射出五颜六色的光,他将架在鼻梁上的墨镜往上推了推,在躁动的乐声中让自己保持一个相对松弛的状态。


整张戏开始,新人演员进入拍摄场景,在吴晓亮的位置无法看到她是怎样走过来的,直到她停在他面前,手足无措地对他鞠了个躬,用很小的声音叫了声“兴哥”,他伸手把墨镜勾下来,露出了这场表演里的第一个笑。


新人女演员有着不俗的专业素养,从肢体动作到台词力度的拿捏都很到位,第一镜拍的很顺利,导演喊“停”的时候,女演员立刻起身,为重新一遍的近景拍摄做准备。


吴晓亮也退开一点,拍摄还未结束,他要尽量回避同对手演员的接触交流,以免破坏这场戏的氛围和人物该有的情绪,这和他以往的拍摄经验不太一样,所以在导演给两个人回放录像的时候,他便有意识地站得错后一点。


女演员似乎为了表示对前辈老师的尊重,把离显示器更近的位置留给他,两个人前后错步的时候,肩膀不经意地碰了一下。


在刚刚的片段里,两个人并排坐在沙发上,女演员说台词的时候,吴晓亮的身体向她的一侧倾斜,头也歪靠过去,他们离得很近,吴晓亮可以闻到她身上恬淡的香气,两个人现在站在一起,那股香气好像又更浓郁了一些。


“英子捡杯子的时候,孙兴要踩住她的手,这里会给英子的表情一个特写,从这里开始,进入后面的部分。”


女演员看向导演,配合地点点头。


两个人重新回到拍摄位置,女演员蹲下去,颤巍巍地伸出一只瘦白的手。


“不好意思”,吴晓亮对着摄影机的位置打了个手势,他注视着女演员,轻声说:“待会儿我会站起来,然后扯住你的头发,打耳光的时候我抬手你就可以把头偏过去,全景的机位很远,我们可以借位。”


女演员仰起脸,刚刚哭过的眼眶微微发红,突然被叫停她有点懵,望向吴晓亮的神色里犹带着一丝茫然,“啊,好”,她短促地应了一声,抿住了嘴角的笑,没有让不合时宜的表情出现在她泪痕未干的脸上。


一场戏的拍摄需要更换不同的机位,但演员的情绪是连贯的。


开拍之前略过了对戏的环节,在与女演员逐一沟通过细节之后,拍摄过程比想象中还要更顺利。


女演员跪在地上,哭得浑身颤抖,姣好的容貌底子即便大哭也没有显得面目狰狞,反而隐隐流露出美好遭到毁灭的破碎与痛感。


吴晓亮半蹲在她身侧,比在场的所有人都更能准确地捕捉到她的痛苦、恐惧、无助与绝望。


“你可千万不能松口,为了你弟弟,你要是松了口,我弄死他。”


他的视线停留在女演员发红的耳尖,这个时候不需要和她有眼神的交流,也不应该,作为一个专业演员,他懂得如何怀着一个冷酷的心态完成这场表演。


补拍特写镜头时,女演员咬桌角的动作出了问题,她的嘴太小,试了几次都咬不住,导演一喊“卡”,她就泄气地趴了下去。


“对不起,导演。”女演员的眼里噙着泪,模样和语气都很无辜。


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让所有工作人员一再被叫停,女演员感到很抱歉,现场的氛围也因为拍摄内容太过压抑而趋于凝固,女演员叹了口气,双手交叠垂放于膝间。


“导演,其实咬不住也是合理的,生活中也不会有谁会去咬桌角,咬不住不是更能体现她遭受到了非人的折磨么”,吴晓亮看向导演,还保持着他刚才半蹲的姿势,女演员在听到他这样说的时候,原本低着的头朝他转过来,她的眼睛湿漉漉的,但嘴角微微漾起了一个弧度。


她悄悄地对他笑了一下。


这个笑冲破了角色间根深蒂固的关系,是跳脱于演技以外的情感流露。


她笑得很拘礼,也很惹人怜爱。


导演认可了吴晓亮的说法,退出拍摄场景,摄影和灯光重新准备就位。


女演员弯下腰,微微弓起身,黑色长发自然地披散下来,落在她的肩头和后背,灯光浮漾在她的周身,如同将她浸在一片幽冷的海底。


她闭着眼睛,睫毛被泪水濡湿,在被动承受角色凌虐的同时,她仿佛被一只手牵着进入了一场全然忘我的表演。


到了后来,她的哭声盖过了导演喊“卡”的声音。


副导演小姐姐走到她身边,她还在抽噎,两条腿跪得久了,有些僵硬,离她最近的吴晓亮伸手拉住她的胳膊,把她从地上扶了起来。


“别哭了,不然明天眼睛就肿成核桃了”,吴晓亮想说些安慰的话,来弥补他适才给女演员带来的“伤害”,但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拥抱和劝解比起来,他现在好像什么都不要说不要做最合适。


工作人员开始陆续的撤走器械,围在女演员身边的人越来越多,今晚的拍摄很成功,大家回去可以好好休息一晚上了。


吴晓亮离开的时候转头看了一眼女演员的方向,室内的灯已经关了,光线黯淡,他不确定她的眼睛是不是也望向他,但他看到了她的笑容,更加契合她本人的笑,带着少女俏皮和灵动的情态,她嘴唇翕动,好像说了一句什么。


隔着半间屋子,吴晓亮分辨出了那个口型,也听到了她软软的声音。


她在对他说:“谢谢晓亮老师”

  

评论(9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