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和不惊

墙头很多,本命只有张译

【何立×桃丫头】你也是何立调教出来的

你因为小日子一连歇了好几天。


何立免了你这几日的书房,你乐得清闲,要不是身子实在不痛快,你都能立马跳起来去院子里荡秋千。


何立那日在你房里坐了一会儿便走了,临走之前把伺候他的郑娘留下照顾你,暖橘岁数小不经事,郑娘是个年长又稳重的,做事麻利,人瞧着也机敏,到底是何立调教出来的。


郑娘给你换了床褥,又手把手教你怎样把吸污血的棉布条带子绑在腰间,她一边把煮好的姜水递到你手上让你趁热喝,一边嘱咐你几句这几天要忌寒凉之类的话,你乖乖巧巧地听着,笑吟吟地应了句:“我知道了,多谢郑娘”


懂规矩,够谦卑,哪怕对着下人也挑不出半点错处,别忘了,你也是何立调教出来的。


何立没有再来,人家堂堂一个相府总管,整天日理万机的,哪还有心思记挂你一个小丫头的月事,不管你就不管你,你求之不得。


何立不来,秋娘倒是来了一回。


你三日没洗头了,虽说郑娘一再念叨小日子不能着凉,但你实在难受,趁她不在偷偷让暖橘备了水,洗完头,你坐在镜子前绞着半干的头发,暖橘盯着镜子里的你,突然没头没脑地说了句:“小姐,你生的真好看”


你笑笑没说话,你知道自己生的不赖,柳二娘貌美,在后厨那种烟熏火燎的地方相当惹眼,漂亮的女人大多命薄,你对着镜子左右端详,搔首弄姿了一会儿,想着有朝一日没准能做个红颜祸水。


秋娘是在这个时候走进来的,她走路轻飘飘的,一点声儿都没有,后面也没跟着下人,所以一开始你和暖橘都没有发现。


“桃丫头”,她温声唤你,“还没歇呢?”


你回身看向她,她似乎偏好浅色的衣服,今日着的是月白簟纹衫,只是发髻过于繁复,不太相称,“秋娘娘”,你站起身,俯首对她行了个万福礼,“您怎么来了”


“暖橘,看茶”,你引着秋娘落座,赶紧给还在发愣的暖橘使了个眼色。


“听说你身子不舒服,就来看看你,怎么样,好些了吗?”


“好多了,有劳您挂心”


你跟秋娘的关系谈不上多好,平日里见面也就是点头问安的交情,她住在西面的厢房,离你不近,离何立的厢房更不近,院子里上上下下都知道她是宰相大人赏给何立的内侍,但你冷眼旁观,她在这府里的处境怕是比你还尴尬。


非妻非妾,无名无分,一个雪肌玉骨的美人儿,就被何立这么晾在了西厢房里。


看来美貌也不是大杀器,总有些人不上这个套。


你跟秋娘说了一些你来我往的客套话,全是说了也白说,还不如不说的废话,你端着身子坐得都有点腰酸了,上下眼皮也开始打架,对面的秋娘才慢慢放下茶盏,“桃丫头,不瞒你说,我今天来是有事想请你帮忙”


你抬眼,无事不登三宝殿,这可算是绕到正题了,“秋娘娘请讲”


她抿了抿唇,若有所思地看看你,“你跟着大人也有几年了,对大人的喜恶定是有所了解,是不是啊?”


你看着她有些讨好又含羞的笑容,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
“再过半月便是何大人的生辰,我备了份礼,但又怕不合大人的心思,所以想听听你的主意”


若不是秋娘提起,何立的生辰你都差点忘了,他那个人哪有什么喜好,往年倒没见他大张旗鼓地操办过,从府外明着暗着递进来的贺礼堆得小山高,他也兴趣寥寥,一派金银珠宝皆浮云的清高模样。


荣华富贵,如花美眷统统入不了他的眼,偏又生了副深沉阴险的狠辣心肠,何立才不是什么神仙,他就是慈眉善目的修罗,道貌岸然的很。


送他文房四宝,还不及赠他一把杀人的刀。


“秋娘娘备的,大人必定喜欢,礼物贵在心意,您对大人的用心旁人不能及一二,怎可相提并论”


你噙着笑,语气真挚又甜美,假话让你讲出了几分真情流露,伪善的架势颇得何立真传。


听你这么说,秋娘先是一怔,笑容僵在脸上,她大概没想到你小小年纪就跟何立一般油盐不进,你看着她垂下眼,试图掩住瞬间涌上来的失望,攥着帕子的手微微发抖,楚楚可怜得跟朵被雨打了的花儿似的。


装什么呀?贱人。


要不是在后花园偶然撞见她和武义淳眉来眼去,你还真当她是个受尽冷落的深闺怨妇呢。


何立是只老狐狸,秋娘也不是什么好东西。


送走秋娘,你长长打了个哈欠,算计人的活就是费脑子,怪不得何立那么显老,四十不到眼角就有皱纹了。


过了生辰,何立都三十八岁了。


你算了算,他足足大你二旬,他食的盐比你吃的米多,走的路比你过的桥长,他位高权重,把阴谋当游戏,视人心如工具。


他说这相府上下没有他不知道的秘密。


讲大话好容易哦。


秋娘的事他又知道多少?


你无意卷进他们这些大人物之间的算计,你也不想成为可以利用的筹码和工具,你厌恶受人控制,被人摆布。


可你只有十四岁,你甚至连初葵都还慌张得不知道要怎么办。


你想起何立对你说过的话,风轻云淡又无比笃定,他留你性命,教你读书写字,训诫你成为他想要的样子,他就像是一场裹挟在你人生里的狂风暴雨,汹涌滂沱地冲刷掉曾经覆盖在你身上的所有痕迹。


你没法摆脱这一切,你开始希望何立可以像教你握笔一样,教你用刀。


因为拿着刀的人,才可以选择。


前一段时间有点忙,感谢看文的大家。

评论(61)

热度(284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